close

期許成為最值得客戶信賴的好夥伴,奧美公關今年定位為信任年,Trust信任成為一個公司重要的目標,不僅對外,更重要的是對內,讓員工深刻體會信任的價值,以及學習如何信任自己,信任別人,建立起一個堅強的信任團隊,才能讓客戶放心,信任我們,把工作上最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們,讓我們協助用溝通的方式,解決行銷上的難題,成功達陣!

作者:張依萍 

  公關公司這座巨大的運作機器,由許多螺絲釘的個體組成,各自獨特地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,我們的團隊生產一種看不到的產品,說服客戶買策略及創意的單、傳達媒體有價值的議題訊息,熱情是我們的動力、而語言是我們的利器。在奧美工廠裡,這些巨大機器的產能令人驚艷並且人人稱羨,這都歸功於我們常常不定期進場維修,透過奧美公關訓練課程,自我提升、內省檢驗。我們必須坦承,不管在強大的公關團隊機器,偶爾還是會不輪轉的小當機。

  這次的進場維修十分特別,維修的主題是信任,起源於有次演講中,奧美集團董事長 白崇亮 博士,提及在文章中曾經讀到Trustworthiness。這個很特別的單字,解讀為信任的價值,引起了埋藏在奧美人血液中好奇的天性,因而開展了本次的課程。

一般人認為信任也許需要長時間培養,但卻有公式可以快速達成

Trustworthiness =  (Credibility + Reliability + Intimacy) / Self-Orientation

累積可信度,除了累積三個元素(信用+可靠+親密感),更要減少除號下方的”自我意識”,往往可迅速提高溝通的可信度。

  方程式看來簡單,透過小組討論實際演練,我們殘忍的自我拆解,發現了我們這些小螺釘們常常會有所磨損,問題也許來自於主管的溝通、客戶的質疑、同事的衝突,各種面向的問題,也許都導致接合障礙,讓機器的生產效能變低。 

  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,跨出了信任的第一步,在拆解的過程中,我們知道彼此都是獨特的小螺絲釘,有時我們太執著自己的形狀,秉持著許多自我意識(Self- Orientation),造成接合困難,在溝通的過程中,我們主觀夾帶了許多溝通上的成見。語言總是把雙面刃的利器,製造產能的同時,也有可能傷害了彼此的關係,因此在學會信任的過程中,我們拋開溝通成見(Suspend Agenda),學會聆聽,進而發現溝通的問題所在。 

  透過這次的進場維修,我了解到信任的哲學,雖然可以用公式推演出,但是驗證這條公式的路卻很漫長,我們還會不停地摸索,透過不同對象(客戶、主管、同事、朋友、家人)不斷演練。老實說,這次維修過程有點血淋淋,但是當我結束課程後的這一兩週,回頭看看這座奧美公關大機器,好像運作地比以往更順暢,可以明顯感受這個團體的內部正在發酵信任的價值,我也相信這股力量是會不斷擴散出去的,信任的價值也終將成為奧美公關團隊最珍貴的資產之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