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奧美社群團隊

編譯者:奧美公關王俊人

 

  駭客絕對是品牌最不願相遇的一群人,特別是當網路事件被大眾媒體重視後,駭客攻擊的目的,也從賺錢變成賺名聲,相對於過往的駭客,此類駭客是為了曝光度才進行攻擊的,這類激進駭客(Hacktivist)對品牌聲譽的傷害,往往都會超乎想像。本週的奧美社群論壇,將為您介紹2012年殻牌石油的經典案例,並提供後續建議。

  根據全球奧美社群團隊觀察,目前的激進駭客形式約有以下五類:

1.臉書抗議或劫持:在品牌粉絲團透過Po文激發議題

2.模仿官方帳號:議題發生時,成立類似官方的帳號,取笑品牌或擴大議題。

3.欺眾的內容:模仿官方的廣告,以類似的視覺和文案,混淆大眾。

4.大眾邀稿:透過獎勵機制,邀請民眾一起創造取笑官方的內容。

5.電子恐怖主義:透過電子設備侵入公司設備或獲取消費者資料。

 

  回首過往一年,在各式的激進駭客攻擊中,殻牌石油的Let’s Go Campaign,應屬於讓行銷人都頭痛的經典案例。

●背景說明:殻牌石油於2012年展開Let’s Go Campaign,並按照此一概念,於官網及不同的宣傳管道,散播一系列的文宣。

發動抗議單位:綠色和平組織

抗議始末:

  為了喚起大眾對北極圈的保護意識,讓大眾瞭解石油開發對北極圈的破壞,綠色和平組織的Yes Lab201267日啟動了北極圈準備好了(Arctic Ready)的惡作劇網路宣傳活動。

  首先,它建造了一個與殻牌石油幾乎一模一樣的官網。(見圖一)

圖一

圖一:左圖為殻牌石油官方網站,右圖則為抗議團體設立的網站。】

 

  第二,綠色和平組織也創造了一系列與官方雷同的海報。(見圖二)

圖二

圖二:左圖為官方宣傳海報,右圖則為抗議團體的宣傳海報。】

 

  更甚者,Yes Lab的網站還提供一系列版型,讓網友可以自行選擇圖案,並填寫文字內容(圖三),甚至還有人氣排行榜讓網友可以互相拼人氣。

圖三

圖三:Arcticready網站提供網友輕鬆地創造抗議內容。】

 

  綠色和平組織透過此類的抗議,的確引起官方的關注;有趣的是,官方面對此網路議題,居然只有透過傳統媒體(聲明稿)來表達自己的意見。讓人不禁覺得,它是真的打算放棄網路品牌聲譽了嗎?

  時至今日,更讓行銷人員泄氣的是,目前你已很難找到官方的資料,但抗議團體的海報卻是充斥在網海之中。

 

結論:隨時準備好的五個提醒

  有人說,最好的防禦就是有良好的反擊。雖不知是否會有激進主義者對你發動攻擊,但至少我們可以準備好,避免屆時倉惶無措。

提醒一:保持聆聽

  隨時監測官網、粉絲團等自有平台以及重點社群平台,將有助於您及時發現議題,避免議題擴大。

提醒二:作最壞的打算

  用激進分子的頭腦思考,重新審視自己產出的所有內容,並針對危險的內容,準備最壞的打算。

提醒三:發展回應機制

  每個有社群平台的品牌,都應該有自己的日常回應機制,但除此之外,應加入重大議題的回應機制,較能確保事情發生時,還能在冷靜之中正確地處理議題。

提醒四:建立惡化時(Escalation)的工作程序

  知道何時不要反應跟知道何時要反應是一樣的重要的。而要反應時,更要確保你擁有意見領袖的聯絡方式,這不只是辦公室電話,也必須包括到週末時的聯絡方式。

提醒五:準備好攻擊

  當情況惡化時,單單只靠一篇聲明稿,通常是不夠的。您必須先準備好社群媒體監測、消費者搜尋模式監測、內容發展流程、關鍵字行銷等工具,以便能同時全方面的進行議題處理。

 

 

若還想瞭解如何管理社群議題,請上「social@ogilvy」文章之「怎麼管理社群憤怒鳥」(http://ogilvypr.pixnet.net/blog/post/30003245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