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奧美社群團隊

編譯者:奧美公關 王俊人、莊智捷

 

  所有的品牌,不論看到淡定哥、雞排妹或是任何網路竄紅的人、事、物,總會希望能搭上這股話題,讓品牌增加曝光度;本週奧美社群論壇,就將與您分享如何安全地善用Meme,強化品牌曝光。

  當你看到下面這張圖,你心中是不是默默的覺得她在不屑或是不耐煩什麼呢?

圖1

 

  經過長期的積累,人們對類似的人、事、物,都會養成一套約定俗成的既定印象,這就叫做MEME!而網路上更是充斥著許多利用這種既定印象或是形象,來散播或傳遞不同的訊息的MEME,像是後面這張圖,就是運用簡單的文案,搭配對圖像約定俗成的印象,就可增加促動分享的機會。

圖2

 

  於是我們可以利用MEME先天的優勢,來發展議題降低溝通門檻高的問題,但也因為既定印象會讓人們自然產生聯想,若是使用不慎也可能造成不可避免的大危機,因此我們將帶你認識MEME,進而利用MEME。

  首先,為什麼我們要使用MEME呢?有以下四大原因:

1.MEME已經是如病毒般的存在了

2.MEME可以創造大量社群媒體的話題

3.MEME可以吸引流量,按"讚”和連結

4.MEME可以簡單且快速的被產生

 

  基於上述四點,,再加上現在人對網路的依賴,MEME的使用已經迅速的被推廣,甚至有時到了濫用的情況,要如何避免不當的使用呢?下面有五點小方法提供思考:

1.做好研究調查

2.找到相關性

3.了解你所使用的MEME

4.了解你的品牌以及顧客

5.學習怎麼阻止不當的MEME持續發酵,如下述5點:

 - 做研究調查,諸如類似案例、失敗原因等

 - 徹底切除來源

 - 誠實至上原則

 - 必要時刻,道歉為最好的解決方法

 - 不要過度反應,必要時向專家諮詢

 

  舉個例子來看,品牌為了行銷旗下品牌Kit-Kat巧克力棒,在Facebook放上了一張圖片來吸引小孩的目光,圖片中一隻熊拿著Kit-Kat當鼓棒並且附上一句口號”Drum Roll Please..Kit-Kat is on Instagram.”,不料圖中人型玩偶竟然神似網路上頗有名氣的Pedobear,更糟的是這隻Pedobear是因為戀童癖而被大家所認識(如下圖)。試想像,主攻小朋友市場的巧克力棒卻藉由戀童癖的熊來宣傳,相信沒有人會認同這是洽當的行銷方式,也因此導致品牌迅速的把圖片拉下Facebook,並否認事先知道Pedobear的相關資訊。從這件事情我們就能發現若品牌並沒有做好我們「研究調查」這件事,當事情暴發危機後,品牌能做的,只剩下學習怎麼阻止持續發酵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「危機處理」了。

圖3  圖4

 

  在比較認識MEME之後,我們又要如何利用MEME來發展一系列的行銷策略呢?8個關鍵步驟就能讓您輕鬆運用MEME的優勢又不會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:

1.考慮使用的MEME會不會有可能在未來反咬你一口,造成反效果

2.研究到底這個MEME代表什麼意思

3.我對這個MEME有沒有任何疑慮

4.要傳達的訊息是否是針對品牌

5.是否取得客戶核准(針對代理商而言)

6.這個MEME能幫我傳遞什麼樣的故事或是訊息

7.要如何使這個MEME造成流行

8.是否符合面向更廣泛的原定策略

 

  看完整篇文章之後,相信你也稍微了解以及認識了MEME,那就讓我們從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研究調查開始著手運用MEME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