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奧美公關企業公關事業部董事總經理 王馥蓓

 

  前陣子三創園區盛大開幕,國內外大廠紛紛開設「品牌體驗店」,吸引消費者駐足圍觀。這些品牌體驗店除了展示最新產品外,更將未來的技術,透過使用情境方式,讓消費者充分體驗玩耍。一時之間,品牌體驗似乎又成了顯學。

Why – 為什麼要創造品牌體驗的機會?不可否認地,現在消費者比以前更為複雜,對於企業想要販售產品的意圖,具有更高度的戒心。品牌必須以更多元管道,與消費者交朋友,甚至一起玩 - 讓他們認識品牌、了解產品,並且有所體驗後,在不經意之間,影響其購買的意願。

  另外,現今消費者愛分享,也讓企業開始善用品牌體驗。試想一下,當消費者參與最新技術或產品體驗後,必定馬上打卡、拍照,並分享於臉書,很自然地就創造了口碑效果。

  簡言之,品牌體驗不見得馬上賺到商機,卻可以贏得口碑與好感。

How - 行銷人員該如何規劃品牌體驗?對於新誕生的品牌,從品牌核心出發,讓旗艦店變為一趟體驗旅程,以增進與消費者互動與了解。例如,信義區所開設的Gogoro全球體驗中心,就讓消費者體驗一場完整智慧雙輪車之旅 – 從品牌理念、產品特性,甚至內部結構,還有現場換電池等,都可以讓消費者有更全面了解,讓賣車這件事變得更時髦也更科技感了。

Gogoroflagship1

【圖片來源:http://www.gogoro.com/tw/press/gallery/

 

  至於想要開拓新客層,則可透過活動方式,讓專家或名人背書,促使消費者「慕名而來」。日前威士忌領導品牌蘇格登即在華山文創,以感官之旅為靈感,打造「蘇格登全感空間」,並與世界名廚江振誠合作品酩美食饗宴,果然吸引許多消費者上網報名,也成功地強化了品牌獨特的質感。

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

【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singletontw/photos/pcb.852612644811466/852612531478144/?type=1&theater

 

 

  當然,最高境界莫過於全面整合虛實經驗,讓消費者感受最豐富的品牌內涵。Burberry倫敦旗艦店實為最佳典範,提供消費者最現代化的虛實整合體驗!該店除了透過實體展售產品之外,更全面擁抱數位,透過近百個螢幕,即時播放最新的服裝秀,讓模特兒的身影穿梭在店內各個角落。另外於商品加上RFID標籤,消費者只要手持商品經過互動螢幕時,螢幕便會感應自動播放商品細節畫面,如皮包設計細節,或是商品走秀影片等。此一虛實整合的做法,讓消費者置身於情境之中,想要不買單也很難。

 

BURBERRY

 

【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Bnz8NBpEDc

 

 

What – 品牌體驗Dos and Don’ts最後,提醒品牌行銷人員規劃品牌體驗時,掌握下列幾項原則:

 

Dos

●訴說品牌故事 - 所有體驗都必須是品牌想說的故事,不能為體驗而體驗。

●從消費者角度出發,設計完整的體驗旅程,多創造趣味、互動與驚奇。

●一定要結合社群,鼓勵消費者分享體驗,以創造口碑效應。

 

Don’ts

勿過於強銷 – 品牌體驗目的是引發興趣,創造好感,銷售自然會水到渠成。

●勿自說自話 – 切忌自我感覺良好,透過第三者或是事實驗證,才具說服力。

●勿太過抽象 – 所有體驗都來自情境,勿過於抽象,讓消費者無法理解。

 

 

※本篇同時刊登於經理人月刊網站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美公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